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挪威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Norway

首页>挪威概况和经贸机构>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第一章:挪威是个什么样的国家

1.1 挪威的昨天和今天

挪威有文字的历史始于公元8世纪。公元8世纪至11世纪是挪威航海史上一个鼎盛时期,也称为“维京时期”(Viking),该时期海盗猖獗,又称为“海盗时期”。公元9世纪末,有着“长发美男”之称的金发王哈拉尔开始统一挪威大业,最终征服了挪威,成为第一个统一挪威的国王。公元14世纪,挪威经济大衰退,无法同丹麦、瑞典封建主抗衡,开始了丹麦、瑞典、挪威三国结成以丹麦为首的联盟统治,挪威命运完全由丹麦主宰。19世纪初,丹麦与法国拿破仑结盟,与英国开战,挪威作为丹麦附属国也被拖进了灾难之中。英国封锁了挪威海岸,主要粮食和原材料物资运不进来,仅1807-1809年的3年中,有7万余挪威人饿死。当时瑞典加入了反法同盟,1814年瑞典攻入丹麦,迫使丹麦将挪威割让给瑞典。同年517,当时挪威总督在奥斯陆以北70公里的小城埃兹福德召开了立宪大会,通过了挪威宪法。后因瑞典武力干涉,11月挪威议会拥戴瑞典国王为挪威国王,瑞挪联盟从此形成。1905年挪威举行全民公决,赞同解除与瑞典联盟关系,邀请丹麦王子卡尔·达茨基为挪威国王,并改称为哈康七世国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挪威保持中立;但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出兵占领了挪威全境。哈康国王流亡英国,19456月,返回挪威。1957921,哈康国王去世,奥拉夫五世继位。1991117,奥拉夫五世去世,现任国王哈拉尔五世(King Harald V)继位至今。

挪威(Norge)本意是“通往北方的路”,挪威使用的语言是属日尔曼语支系中的北欧分支。19世纪后半叶,先后出现了一批探险家、文学家、绘画家和音乐家。探险家弗里德约夫·南森和他的“奋进号”考察船抵达了北纬8614分的北极地区;探险家罗阿尔·阿蒙森驾驶由弗里德约夫·南森提供的“奋进号”向南出发,抵达了南纬7141分的南极地区。戏剧作家亨里克·易卜生创作的《玩偶之家》享誉世界。绘画家爱德华·蒙克大胆的绘画技巧和色彩运用,绘画出人类恐惧、孤独,描绘了人类欢乐、爱情、生命和死亡。音乐家里卡尔·诺德罗克1864年完成了挪威国歌旋律的创作,音乐家爱德华·格里格充分发展了挪威民间音乐中的合声与节奏,向世人展现出充满色彩的变化的合声和诗一般的旋律。20世纪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朗众多作品至今仍摆放在维格朗公园。


 

今天的挪威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国家。自20世纪70年代发现海洋石油以来,油气工业在挪威经济中占有主导地位。此外,挪威渔业、森林、水力资源非常丰富。挪威的造船、航运业历史悠久,为世界上第五大航运国。近几年,挪威信息通信业已成为挪威先锋高科技产业,挪威电信(Telenor)公司是世界第六大移动电话供应商。2011年挪威GDP4839亿美元,人均约9.77万美元,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目前,挪威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成员(包括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和瑞士),虽未加入欧盟,但与欧盟达成了“欧洲经济区 EEA)”协定。根据该协定,挪威执行欧盟指令,并每年向欧盟提供经济援助,以此获得进入欧盟市场,实现同欧盟成员国间货物、服务、资金和人员的自由流动。

1.2 挪威的地理环境怎样?

1.2.1 地理位置

挪威位于欧洲大陆西北角,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北部,西面与北面濒临北大西洋,东面与俄罗斯、芬兰和瑞典接壤,南面与丹麦隔海相望。国土面积38.5万平方公里,其中本土面积32.4万平方公里、斯瓦尔巴德群岛6.1万平方公里、扬马延岛377平方公里。挪威国土面积在欧洲排名第六(仅次于俄罗斯、乌克兰、法国、西班牙、瑞典)。

挪威首都奥斯陆(Oslo)时间与英国格林威治标准时区相差+1小时,比北京时间晚7个小时。通常,每年3月底至10月底实施夏时制,这期间奥斯陆时间与标准时间早2个小时,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

1.2.2 行政区划

挪威全国划分为19个郡(市),430个行政区。东部7个郡,分别为阿克斯胡斯郡、东福尔郡、西福尔郡、布斯克吕郡、特勒马克郡、海德马克郡、奥普兰郡;南部2个郡为东阿格德尔郡和西阿格德尔郡;西部4个郡,分别为松恩弗尤达纳郡、莫雷罗姆斯达尔郡、霍达兰郡和罗格兰郡;中部2个郡为北特伦德拉格郡和南特伦德拉格郡;北部3个郡,分别为诺尔兰郡、隆姆斯郡和芬马克郡。

挪威第一大城市奥斯陆市位于挪威本土东南部的奥斯陆海湾内,面积454平方公里,人口约61万。是挪威政府、王室所在地,也是全国政治、经济、商业、金融、工业、交通和科学文化中心。

第二大城市卑尔根(Bergen)位于挪威西南海岸,濒临大西洋。坐落在高山与峡湾之间的卑尔根,周围散落着7座高山,故有“七山之城”之称。面积465平方公里,人口26万。卑尔根港是挪威最大的港口,也是欧洲最大港口之一。位于卑尔根的海洋研究所是欧洲第二大研究所,其海洋养殖、海事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第三大城市特隆海姆(Tronheim)位于挪威中部,面积587平方公里,人口近17万,是挪威著名的教育、科技和医疗研究中心。挪威理工大学(NTNU)和挪威科学与工业研究所(SINTEF)均设在此市。

第四大城市斯塔万格(Stavanger)位于挪威西南部,面积71平方公里,人口13万,是挪威著名的油气城。挪威国家石油海德鲁公司总部设在此市。

第五大城市巴伦(Barum)是阿克斯胡斯郡的郡府,位于奥斯陆市西部,面积192平方公里,人口近11万。巴伦经济以零售、工程和公共服务为主,是挪威较为富庶地区之一。

1.2.3 自然资源

【石油和天然气】挪威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据挪威石油管理局资料,挪威油气资源总储量为相当于134亿标准立方米油当量,其中已开发48亿吨,已探明52亿吨,还有约32亿吨未探明,分别占36%39%25%。油气贮量世界排名第18位。2011年石油产值6000亿克朗,油气出口总值5600亿克朗,占货物出口总值的一半以上。2011年,挪威是世界第14大石油生产国、第七大天然气生产国、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

【海产品】挪威海岸线长达83281公里(包括峡湾和岛屿),其水产捕捞和养殖区域为挪威大陆面积的6倍。挪威共有海洋捕捞船7300多艘,水产品捕捞量约234万吨,货值119亿克朗,主要品种有马鲛鱼、鳕鱼和鲱鱼;水产养殖场1509处,主要养殖三文鱼和鳕鱼等,养殖水产品达82.8万吨,货值174亿克朗。挪威水产品总产量世界排名第14位,但其水产品的95%供出口。2011年,挪威出口各类海产品230万吨,同比下降14.8%;出口总值530亿克朗,同比下降1.2%;占挪全部出口总值的4.6%

【林业】长期以来,挪威林业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过去80年内,每年砍伐林木体积较为稳定,但种植面积翻倍。木材储量中云杉占50%、松树30%、阔叶林占20%。挪威森林面积达13亿公顷,占全国国土面积的40%2011年商业砍伐830万立方米,产值达440亿克朗(约78亿美元),占挪威工业产值的5.8%,占GDP0.54%

【水电】挪威大约有4000个河流水系,年约可利用水电资源约1800亿度。因保护自然等原因,约有455亿度水电资源禁止开发。2011年挪威发电量为1281亿度,其中水电达1220亿度。挪威水电发电量世界排名第六、欧洲排名第一。

1.2.4 气候条件

挪威受来自墨西哥湾的大西洋暖流影响,温度比同纬度的其他地区要高得多,多数港口冬季不结冰。雨量充沛,全国年平均降雨量约1000毫米。首都奥斯陆年平均气温10℃左右,冬季气温-55℃,夏季15-25℃。挪威西部地区属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湿润、冬季温和多雪;东部地区由于有中部山脉做屏障,属内陆性气候,冬暖夏凉。挪威地处高纬度,光照时间随季节变化大,夏季昼长夜短,冬季相反。北极圈以北地区仲夏不见黑夜,冬季有段时间终日不见太阳。

1.2.5 人口分布

20121月,挪威人口总数为4,985,900人,全球排名118位,欧洲排名26位。挪威超过10万人口的城市有5个,分别是奥斯陆、卑尔根、特隆海姆、斯塔万格和巴伦。

表1-1:挪威主要郡市及人口分布(截至2012年1月1日

行政区域

人口总数( 人)

百分比(%

主要城市名称

首都奥斯陆

613,285

12.30

奥斯陆

阿克斯胡斯郡

556,254

11.16

巴伦

霍达兰郡

490,570

9.84

卑尔根

罗格兰郡

443,115

8.89

斯塔万格、桑德内斯

南特伦德拉格郡

297,950

5.98

特隆海姆

东福尔郡

278,352

5.58

萨普斯堡、弗雷德里克斯塔

布斯克吕郡

265,164

5.32

德拉门、陵格里克

莫雷罗姆斯达尔郡

256,628

5.15

莫尔德、奥勒松

诺尔兰郡

238,320

4.78

博多、日安纳

西福尔郡

236,424

4.74

散纳菲尤尔、拉尔维克

海德马克郡

192,791

3.87

哈马尔、日英萨克

奥普兰郡

187,147

3.75

利勒哈默、约维克

西阿格德尔郡

174,324

3.50

普司格鲁恩、希恩

特勒马克郡

170,023

3.41

克里斯蒂安桑、曼达尔

特隆姆斯郡

158,650

3.18

特隆姆瑟、哈尔斯塔

北特伦德拉格郡

133,390

2.68

斯坦舍尔

东阿格德尔郡

111,495

2.24

弗尔德

松恩弗尤达纳郡

108,201

2.17

格里姆斯塔、阿伦达尔

芬马克郡

73,787

1.48

南瓦日安格、阿尔塔

资料来源:挪威统计局

1.3 挪威的政治环境如何?

1.3.1 政治制度

【政体】挪威现行宪法于1814517通过,后经多次修订。宪法规定挪威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统帅。议会多数党组阁。国王哈拉尔五世,1991121即位至今。挪威政局稳定。

【政府】当前挪威政局稳定。现政府于200910月由工党、社会主义左翼党和中间党联合组成。

【议会】国家立法机构,采用比例代表直选制。由169名议员组成,任期四年。分上下两院,上院由全体议员的1/4组成,除制定法律先由下院后由上院讨论外,其它问题均由两院合并讨论。本届议会于20099月选出,工党64席,进步党41席,保守党30席,社会主义左翼党11席,基督教人民党10席,中间党11席,自由党2席。议长达格·特尔耶·安德森(Dag Terje Andersen,工党),200910月就任。

【司法机构】法院独立行使职能,分3级:最高法院、6个高等法院、93个区、市初审法院。此外还设有劳资纠纷法院、社会保障法院、土地认证法院等。最高法院设1名院长和18名大法官,院长为图尔·谢(Tore Schei),2002年就任。检察院隶属首相办公室,总检察长为托尔-阿克塞尔·布什(Tor-Aksel Busch),1997年就任。

1.3.2 主要党派

挪威全国有20多个注册政党,主要党派如下:

【工党(Labour Party)】执政党,1887年成立,挪威第一大党,战后主要执政党,在工会中有较大影响。对内主张实行福利社会,实现充分就业、可持续发展、公正分配和加强社会福利社会制度。目前有7万多党员。主席为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

【社会主义左翼党(Socialist Left Party)】执政党,1975年成立。奉行激进的社会民主主义路线,反对加入欧盟,外交上对美国相对独立,注重环保。现有党员近1万。主席为克里斯廷·哈尔沃森(Kristin Halvorsen,女)。

【中间党(Centre Party)】执政党,1920年成立。代表农场主和家庭农户利益,坚决反对加入欧盟。约有党员2.3万。现任主席利夫·西格纳·拿瓦萨特(Liv Signe Navarsete,女)。

【进步党(Progress Party)】在野党,议会第二大党。1973年成立。对外国移民和申请避难者态度较苛刻,赞成加入欧盟,主张减税。约有1.2万党员。近年来支持率持续上升。主席西芙·延森(Siv Jensen,女)。

【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在野党1884年成立。代表金融、航运和工商业大垄断资本利益,强调自由市场竞争,坚定拥护加入欧盟。目前有6.7万党员。主席埃尔纳·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女)。

【基督教人民党(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在野党,1933年成立。维护基督教传统道德观念,反对加入欧盟,支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援。约有5万余党员。主席达格芬·赫布罗腾(Dagfinn Hoeybraaten)。

【自由党(Liberal Party)】在野党,1884年成立,是挪威历史上最早的政党,曾经历多次分裂。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利益,反对极端垄断和社会化,主张国际参与。约有党员7400人。主席特利娜·施·格兰德Trine Skei Grande,女)。

其他政党还有:挪威共产党(Norwegian Communist Party)、红色选举联盟(RV)、绿党(The Green Party)等。

1.3.3 外交关系

挪威外交政策主张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确保人权进步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认为近年来非传统安全因素对国际关系的影响趋于上升,呼吁国际社会充分重视非传统安全威胁,提高自身应对能力并加强此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与重建行动,积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的国际合作,认为应加大预防性投入,消除冲突根源。支持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主张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同中国关系】1954105,挪威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后两国关系正常。20世纪80年代两国关系有较大发展。进入21世纪,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迅速发展。201010月诺贝尔和平奖严重影响中挪双边关系。

【同美国和北约关系】同美国及北约保持密切合作是挪外交和安全政策基石。视美为最重要盟友。强调北约在欧洲安全政策上的主导作用,主张加强跨大西洋纽带,支持对北约在防区外采取行动。

【同俄罗斯关系】关注俄政治经济走向,认为俄系最重要邻国,希俄国内保持稳定。2010年,挪俄就巴伦支海大陆架划界问题达成协议,为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扫清障碍。

【同欧盟关系】主张扩大泛欧合作,建立以北约为核心、欧盟国家辅助、俄罗斯参与的新欧安机制,避免欧洲出现新分界线。支持欧安组织,主张协助欧洲经济区(EEA)缩小其成员国间的社会及经济差异。虽两次全民公决否决加入欧盟,但作为申根成员国,支持欧盟一体化,主张积极加强同欧盟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执行欧盟委员会指令比例高达98%。

1.3.4 政府机构

挪威本届政府于20091020成立,共20人,其中工党12人,社会主义左翼党4人,中间党4人。主要内阁成员为: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工党)、财政大臣斯格比昂·约翰森(Sigbjørn Johnsen,工党)、贸工大臣特隆德·吉斯克(Trond Gisk,工党)、石油大臣奥拉·莫伊(Ola Borten Moe,中间党,201134接任)、环境和外援大臣博德·苏尔耶尔(Bård Vegar Solhjell,社会主义左翼党,2012323接任)、外交大臣约纳斯·加尔·斯特勒(Jonas Gahr Støre,工党)。

有关部委职能可以在www.regjeringen.no上获得。

1.4 挪威社会文化环境怎么样?

1.4.1 民族

20121月,挪威人口498万,大多数属北欧人种。萨米族约3万人,主要分布在北部。大约有移民50万人。

1.4.2 语言

官方语言为挪威语。

1.4.3 宗教

90%的居民信奉基督教的路德教宗。

1.4.4 习俗

挪威人遵纪守法,诚信守时,尊妇爱幼,含蓄谦逊,卫生和环保意识很强。送礼较轻,饮食简单清淡,喜餐后甜食。挪威法律禁止在室内吸烟,旅店、餐馆、商场、剧院等场所均不得吸烟,旅店客房及一些公共场所设有烟雾报警器。在公共场所注重公德和礼貌,依次排队,不高声喧哗。饭馆、酒吧不允自带酒水。商店周一至周六营业,周日和节假日关门。

挪威人酷爱户外运动,如远足、骑车、跑步、爬山、赛艇,尤其以擅长滑雪著称。而滑雪(Ski)这个词就是来自挪威语。在国际体坛上,挪威人的冰雪运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1.4.5 科教和医疗

【教育】1998年挪威实行十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大多数为公立,公立大学免收学费。中央负责高等教育,地方负责中等和初等教育。挪威有高等院校71所。奥斯陆大学是挪威最大的综合性大学。此外还有卑尔根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特罗姆瑟大学、挪威生命科技大学、挪威商学院(BI)等著名高等学府。2012年教育部预算719亿挪威克朗,相当于全部预算的6.6%

【科技】科研经费40%以上由政府提供,其余由科研单位自筹。主要研究机构为“挪威研究理事会”,下设6个部门,分别负责工业和能源、生物生产和改良、环境与发展、文化和社会、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独立研究机构挪威科技工业研究院(SINTEF)、位居世界前100名的奥斯陆大学、挪威排名第二的挪威科技大学均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挪威还有12个专业科学园区。

【医疗】挪威有较高的医疗水平和社会福利,平均寿命女为83岁,男为78岁。2012年,挪卫生部预算1392亿克朗,占全部预算的12.8%2000-2011年间全国平均每万人拥有医生41名、护理和助产人员148人、牙医148人、药师8人、医院床位35张。挪威卫生状况良好,流行传染疾病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医疗设施和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社保覆盖面广,涵盖未成年人、学生、领取失业救济人群等,只要在当地拥有工作许可即纳入当地福利系统,享受免费医疗。如不享受免费医疗,医药费、服务费价格昂贵。

1.4.6 工会及其他非政府组织

【挪威全国总工会(LO)】189941成立,目前约有80万会员,是挪威最大的劳工组织,对执政的工党影响较大。挪威全国总工会代表劳工协调解决工资制定、劳动关系、集体协议、集体谈判和争议调解等问题。

【挪威工商联合会(NHO)】挪威最重要的产业雇主组织,代表制造业、服务业和手工业的各类公司,会员超过16000名。主要是推动挪威企业的出口和国际化。主要业务活动包括:一是推动政府制定有益于保持工商业繁荣的法规和产业政策,并确保工商业的经营环境与此目标保持一致;二是代表成员参加包括工资谈判在内的对外磋商活动;三是就各方面广泛的事务向成员提供建议,包括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和经营利润,扩大企业的国际化经营等。

【挪威中国商会(NCCC)】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为挪中经贸发展和文化交流提供商务及社交平台,加强挪中同行业机构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往来,为两国间的经贸和商务团体创造合作机遇,拓展市场。商会的目标是成为挪中两国商贸团体间首选的优良有效的沟通媒介。网址:www.nccc.no

1.4.7 主要媒体

挪威全国出版各种报纸大约60种,日平均发行量约200万份。另有其他刊物100余种。主要报纸有:《晚邮报》、《世界之路报》、《日报》、《经济日报》、《卑尔根时报》等,其中发行量最大的是《世界之路报》。

挪威通讯社(NTB1867年成立,非官方。挪威国家广播公司(NRK1933年建立,分广播、电视两部分,隶属文化部。

挪威电视部门大体由以下几个体系组成,即模拟电视体系(NRK1NRK2等)、数字电视体系、光纤和卫星电视体系、全国社区电视频道体系组成。较大的电视台有挪威国家电视台等。

200912月,新华社奥斯陆分社成立。

1.4.8 社会治安

挪威社会福利制度完善,人民普遍遵纪守法,治安状况较好,抢劫、凶杀等恶性案件较少。但近年来,随着欧盟东扩后大量移民的涌入,社会治安情况有所恶化,外国游客财物失窃案时有发生,尤其是每年夏季69月旅游旺季期间,盗窃分子活动猖獗。他们多为团伙,作案地点一般选择在机场、中心火车站、闹市区、饭馆、餐馆等地。此类案件的破案率极低。挪威当地居民可在拥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持有猎枪。

1.4.9 节假日

挪威实行5天工作制,周六和周日休息。

主要假期如下:复活节34月间;劳动节51;国庆日(宪法日)517;夏季公众假期,620820;圣诞节及新年,1224至来年11